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共产党宣言》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量:

2023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5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重温与传承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5月5日下午,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以“《共产党宣言》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牛军政、学院副院长彭剑勇、南开大学银龄教授赵铁锁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杨谦老师开始了讲座。杨谦老师指出此次讲座更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提高课,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系列论述,从六个方面即“关于著名:恩格斯两个草稿和《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党宣言》和七篇序言”“《共产党宣言》的写作风格:叙述历史与战斗性”“《共产党宣言》重点阐述的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国外学界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展开阐述与诠释。杨谦老师以其丰富专业的学术知识、直观形象的讲述风格,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所有师生,让大家感受到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此外,杨谦教授还对师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了三点希冀。一是研究者要踏踏实实做学问,有了研究的付出才能有在学术上持续“战斗”的勇气;二是要养成勤于思考与撰写原创性文章的习惯,输出的观点一定要有独属于自己的亮点;三是老师要以严师出高徒为出发点,坚持严格谨慎的治学观点。这些希冀为师生提供了方法论,极大地激励了师生们在今后的学术之路上中要奋勇争先!

讲座最后,由学院副院长吴艳华同志作总结,希望聆听报告的师生能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新阅读《共产党宣言》,逐字逐条地来品味该著作所蕴含的深厚的、先进的理论,在阅读经典、品味经典、研究经典之中,感受理论的魅力和思想的伟力。

附:杨谦教授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长期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理念研究部主任。“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首席专家和主要撰稿人、“天山学者”。荣获“宝钢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能手”、天津市思政课优秀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开大学首届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等多种称号。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多项,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大词典》列宁分编主编。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主编参编著作20余部。

撰稿人:牛军政、何佩青

摄影人:何佩青

校对:布威热比古丽

审稿人:牛军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