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一、学院沿革

2017年8月,随着学校内涵建设力度的加大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的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和法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整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现有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是自治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自治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是自治区一流课程。目前,有在校学生1323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134人,研究生189人。

二、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教职工全部为党员,其中副高、正高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5%;教师队伍中博士(含在读博士)学历教师25人。2017年6月至今,学院特聘全国知名教授项久雨、万美容、杨谦、王立仁、詹小美5人组成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天山学者”团队1个,我们常年外聘全国知名教授15名左右内线上线下结合为学生授课。

三、党的建设

教师党支部是自治区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学生第三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自治区样板党支部,获批自治区级名师工作室1个,学院也是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党委所辖的5个党支部其中三个是学校的样板党支部。学院党建带团建、促教学科研工作效果还是比较明显,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1个学生班级荣获学校和喀什地区的“五四红旗团支部”。

四、专业设置

培养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一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基本要求,培养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能够在党校、中小学从事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又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文秘工作、党务工作的优秀人才,连续3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居全校前茅。

主干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普通逻辑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科学无神论、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概论、科学无神论、德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原著选读等。

五、教学科研

近年来,学院致力于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队伍,突出教师政治建设,强化反分裂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思政课发展创新,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教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数量和经费,在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学科团队实力、教学和科研获奖层次与数量、学科团队专家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服务等能力显著增强,学院拥有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喀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央民委“新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与文化研究基地”和“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承担着“贫困地区小学新任校长任职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在自治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意识形态安全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

五、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优势,坚持立足南疆,服务社会,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培养基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党政工作者。

六、对外交流

学院与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通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喀什地委党校、泽普党校、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喀什地区博物馆等建有实践教学基。

学院将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把学院建成边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集中培养基地、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高地、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坚强思想阵地而努力,为实现新疆尤其是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