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量:

为确保春季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为做好相关安排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采用超星思政课系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成立了朱新翔书记为负责人,副书记、副院长、各公共课、专业课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在线教学检查组,对线上教学内容审核把关,强化督促检查。教学检查组提前制定详细的教学工作预案,做好本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组织教师合理、科学的进行教学所需资料的准备,召集本教研室教师线上集体备课,统一各课时重难点、作业及检查落实方式,确保网络教学工作如期开展并顺利实施。

IMG_256

为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严格落实课程安排,学院要求各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利用各大平台现有的优秀网课、慕课资源作为网络授课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又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教学;既有本科生教学,又有研究生教学。其中专业课涉及21门专业课程,研究生线上教学16门课程,同时我院还负责全校45个合班,92个行政单班,共计3840名学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授课任务,课程门数多,学生数量多,管理头绪多,面临的突发情况和各种复杂问题也比较多。

开课前,我院副院长彭剑勇亲自指挥部署,动员我院全体任课教师寻找各科目可用的课程资源,于开课前按照上课时间要求进行“大练兵”,把演练的时间做到90分钟甚至以上,保证落实、落细、落小。同时,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教学的有关规定,学院逐一检查审核了教师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教案调整情况。要求任课教师上报课程所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并建立课程群,所有任课老师提前进行试课,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对于无法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以及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任课教师布置学习任务、指导自主学习、开展阅读写作或任务打卡等方式开展学习,确保所有课程不因疫情而延误。

IMG_256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老师第一次真正采用线上网络教学,对各种各样平台的了解、选用、操作都是从零开始。面临着时间紧、难度大的问题,我院教师积极探索,不断摸索,尽量让线上教学实现效果最优化。通过倒排工期,我院对所有上课老师要求做好每一节课的具体教学计划,并提前一天召集任课教师召开课前“碰头会”,对前一天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对后面课程注意事项、成果经验进行集中安排和部署。

撰稿人:程莎莎

审稿人:夏文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