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观党史,悟思想”主题团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05-30 浏览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影《建党伟业》是一部不得不回顾的经典影片。它主要围绕1921年前后的历史事件展开,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光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影片从武昌起义胜利,孙中山先生任临时大总统,到袁世凯窃取革命胜利果实恢复帝制,蔡锷在云南誓师讨袁,再到溥仪在张勋的帮助下复辟……围绕这条主线给我们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各种错综复杂的思想,各种势力交织纠结的历史背景。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外国列强的欺凌侮辱,各路军阀的你争我抢,国已凋零,家何以附?人何以堪?种种丧权辱国的事实,大大激发了国人寻求国家富强之路的思想,中国的出路在何方?封建主义苟延残喘,资本主义诸多缺陷,共产主义尚在萌芽,乱弱岂可以继续,富强重心使之!当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与辜鸿铭进行辩论时,我们能够看出新旧思想在当时高层知识分子中斗争的严酷;当我们听到中方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所说的那些话时,我们在愤怒的同时,又不得不深思“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时候诞生的。它应允了历史的要求,应允了民族的要求。它的诞生,给中国带来了期望,给人民带来了光明,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的斗争,最终最后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

《建党伟业》让我们重温了革命先辈们的纯净信仰,理解了信仰给人带来的强大力量。那股为实现理想不惜牺牲一切的强大精神力量,再一次的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为了前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为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为了后人更加完美的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拼搏奋斗。就让我们一起从当下开始,担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平实心态,去携手创造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撰稿人:邓永禄

审稿人:彭剑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