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怀青衿志履践笃行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校团委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从自身点滴做起,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投身到家乡社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过完春节又迎元宵,滨河公园里的垃圾也多了起来。2103班王冰看着公园里的垃圾日益增多,便向当地街道毛遂自荐,参加了四川省营山县大学生联盟“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3净滩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王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合影。

王冰和同行志愿者一起投身到美化公园环境当中,她们被分成两组,将河滩两边的生活垃圾都一一收入“囊”中。左手拿垃圾袋,右手握夹子、火钳,你帮我提一下,我帮你拾一下,仿佛已经成为了公园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同时,王冰还主动向沿河过往群众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常识,倡导广大居民参与到河道保护、垃圾分类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王冰在志愿捡拾垃圾。

王冰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既是受益者,也应该是行动者,期待之后可以继续多开展类似‘净滩’这种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一起为美丽中国建设出一份力。”

护林防火,捍卫家园。2103班杨一婷前往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杨柳村七组村委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在杨柳村森林防灭火劝导点,杨一婷开展森林明火劝导和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工作。期间,考虑到春节是山火的频发期,需要加强森林巡视力度,杨一婷主动担任森林巡防员一职,在加深了自身对森林防火知识的同时,也劝导了部分村民乱燃烟花爆竹等行为,深化了村民对森林防火灭火的意识。

杨一婷在社会实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杨一婷说:“身为马院学生,学习思想理论知识,更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自身的发展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结合。我们沐浴在祖国春风里,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投身社会,为社会奉献自己一份力。”

护街除尘,美化家园。2103班周苗回到家乡后,积极参加陶乐西街社区参与街道志愿服务,“身着橙色马褂,手持扫帚来”,这便是她工作中的特写。她认真地清扫道路两侧的落叶和垃圾,用撮箕将落叶撮到垃圾车里,一遍、两遍、三遍,弯着腰重复着手上的动作,几个小时下来,身上顿时只觉腰酸背痛,“几个小时下来还真吃不消!”这是他当时的感受。但当她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时,心中顿时感到有成就感,便又咬咬牙坚持了下去。

周苗在清扫街道。

周苗说:“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很快过去,我在社会实践当中深深体会到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艰辛。清扫垃圾不单单是环卫工人的工作职责,也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思想道德,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加入到家乡保护当中,为家乡的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砥砺奋进,不负韶华。在社会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上下一心、尽己所能、发挥所长,用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家乡建设,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风貌。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撰稿人:王冰、杨一婷、周苗

校对:布威热比古丽·加帕尔

审稿人:牛军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