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要闻| 沪喀两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授牌在喀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量:

9月23日,沪喀两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喀举行,并召开合作共建座谈会。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孟庆源,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扎尔﹒阿布都热合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处室、喀什地区教育局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合作共建,涉及沪喀两地9所高校,分别是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喀什大学、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主要开展组团式合作,采取“2+1”的合作形式,即上海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1所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团”与1所喀什高校合作。发挥上海院校现有资源优势,精准配对,清单式管理。合作着眼于沪喀两地优势资源互补、共享,并明确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师资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工作任务和教学研究方向,推进两地高校的合作共建向深层次发展。上海援疆前指、喀什地区行署将为两地高校合作共建、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支持此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沪喀高校教育合作共建品牌。

祁明在座谈会上代表签约学校表示,将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做好与共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闵辉在座谈会上说:“今天,沪喀两地高校开展合作共建、国情教育基地授牌,标志着两地高校在开展高校思政工作改革上、创新上迈上了新台阶,两地高校今后要做强关键课程、做优资源共享、细化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改革创新和迭代升级,及时提炼合作成果,惠及两地师生,讲好、讲活新时代新成就,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古丽扎尔代表喀什地区行署对沪喀两地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建立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助上海高校马克思学院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不断深化共建内容、拓展共建领域、提升共建水平。

孟庆源指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把喀什作为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让上海广大教师不仅能实地了解祖国边疆发展现状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伟大成就,而且能亲身接受最深刻的党性教育、最直接的国情教育、最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正当其时、正当其所。今天沪喀两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将助力喀什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希望沪喀两地高校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南疆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研究,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做交流发言。

来源:上海援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