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让每一节思政课“有意思更有意义”—喀什大学“疫情”中的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量:

疫情当前,如何实现线上思政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讲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如何让同学们通过此次疫情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这些问题一直是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关注和研究的重点问题,全体教师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确保了新学期的每一节课都能够“有料更走心”。

积极迎接疫情挑战 统筹推进线上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点领导、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校党委书记薛继海高度重视春季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要把思政课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组织好、开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简明新疆地方史》两门课程,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制定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采用超星思政课系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教师进行线上集中培训,熟悉授课平台使用流程,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综合利用超星思政课系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平台,利用好线上线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作为一名老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授课方式相比,这种方式授课确实给老师们提出了现实的挑战,比如有些学生网络不流畅、不能关注到每位学生等,但是我们一直在尝试用不同的途径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曹立中教授说:“我们也可以以此次疫情挑战为契机,逐步摸索网上教学路径,从而促进我们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让我们的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喜欢它”。

0813E1D07384F105881034E5B028B491

pt2020_03_05_16_04_36

让学生在疫情防控鲜活事例中受教育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动人场面作为教学素材融入课堂,将最真实的人和事直抵人心,是吴艳华副教授关注的重点。“疫情阻击战中的感人场面、动人事迹,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教学内容,我们要积极传播正能量,要让思政课真正“关照现实”,让我们思政课有温度、有深度,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加强对学生进行敬畏自然和尊重生命、正视制度和规则、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等方面教育,是思政课的使命所在。”

“当看到一个个逆行者义无反顾的背影,让我感动,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当看到一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警察在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时,我哭了,被他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震撼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当祖国母亲处于危难之时,我愿意用我绵薄之力为社会奉献我的力量,因为我爱我的祖国。”

“我认为,这次战役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最好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武汉生活、医疗物资、医护工作者急缺,我们举全国之力,将各类物资保障送到武汉,帮助武汉共度难关。”

直到下课,同学们还在平台“聊天区”意犹未尽地讨论着。自线上授课以来,这样的讨论很多,成效也非常显著。线上讨论,是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直面学生内心的困惑,更重要的,是用理论来回应热点难点问题,对现实问题给予及时、客观、准确的引导,真正把话说到学生心坎上。

Cache_2c23a66cd30d042c.

Cache_-fe129452d7f22bb.

pt2020_03_05_18_18_46

Cache_-1f45f4233e9fb0c.

学生围绕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开展讨论

灵活多样化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双轨并用,不断探索教学形式的创新,凸现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以“抗击疫情,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要求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收集疫情防控期间感人事迹、制作手抄报、自拍视频等,通过社会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切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pt2020_03_05_17_50_40

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实践活动剪影

IMG_20200305_191431

学生制作关于疫情防控视频

疫情防控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契机,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创新形式促进内容鲜活生动,使思政课教学真正“活”起来。